2011年1月24日星期一

酸橙变甜秘方大公开

 

    天时暑热,除了饮水我还会多吃水果补充水份,前几日买橙和苹果,返回公司和同事明明分享。那知一吃橙,酸死啰!很想立刻丢掉,但明明高声叫停。
他用个大碗装大半碗温水,将其余两个橙连皮放在水里面,10分钟后,再切开橙来吃,哇!真是甜耶。我将之前吃剩的半个酸橙,放入保鲜袋,然后照办浸温水10分钟,半个橙真的变甜了!
    我在做小实验时,发现旁边切开的苹果已经变色,看到都没胃口。于是明明将几个橙榨汁,用橙汁浸苹果10分钟,结果苹果又变回原来的颜色!
我问他原因,他说理大应用生物及化学科技学系讲师梁润松后来同我讲,理论上讲,橙有酵素,酵素在温度稍高环境会更活跃,可以分解橙里面酸性分子,柑橙果糖就会多过酸性分子,所以会甜。他又说,苹果有铁质,切开遇空气会氧化,但橙有还原型维生素C,是天然抗养化物质,所以氧化的苹果浸橙汁后会变回原状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